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0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通师二附六(10)班职业:学生与老师年龄:大家年龄不同位置:中国,江苏,南通。个性介绍:每个孩子都是天使,这里有天使的翅膀,帮助孩子们快乐飞翔。毕业的钟声敲响,我们从新的起点开始,却把心永远停留在这里。--在这个悲伤的日子,让我们永远祭奠美丽的小精灵!

孩子,我们有约(2010年6月2日)

分类:师长寄语 | 标签: idylistq  
2010-09-11 09:15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   终于上完了研究课,似乎卸下了一个担子,心里轻松了许多。晚上,我走进超市选了几样孩子爱吃的东西,准备履行我的一个约定。

    一个月前,我已毕业的学生杰打电话来,她告诉我她已到北京动了手术回家了,我说:“你好好休息,等我有时间,我一定来看你。”然后,我们就开始约时间,本来五一节放三天假是个绝好的时间,但是我与她说,因为要上课,五一节备课肯定来不了,等我上好课,我一定来看你。她听了挺高兴,又说:“现在,我休学在家,不过,告诉你一个好消息,等开学,我就转到三中去上了,我想和你女儿一个班。”她和我女儿挺熟的,我说:“好啊,两个人一起学习,到时正好可以到我家来玩。”我又吩咐她注意休息,特别在饮食上要注意,因为她在我班的时候,饭量很小,特别爱吃光饭,菜不怎么吃。

    转眼,一个多月过去了,她现在应该恢复得不错吧。

    周六上午,我发了个信息:“你在家吗?”

    可是,没有收到回复的消息。要知道,平时她是经常给我发消息,把她班上的那些鸡毛蒜皮的事向我汇报,为何不回?我有种不祥的预兆。

    于是,我又拨通了电话,电话的铃声不是俏皮的搞笑铃声,而是换成了嘀嘀的声音,电话通了,可是没有人接。

    我又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,还是没有人接,一直到十一点钟都没有回音,我心里寻思:“难道两人一起出去了?哎,都说看病人要上午去,看来今天上午是去不成了。”

    正在煮午饭的时候,电话铃响了。我一看,是杰的电话:“顾老师,我又到北京来了。”声音非常虚弱,“我动了手术。”我想,不是才动手术回家的吗?这时,她妈妈接了电话,电话那头是哽咽的声音:“她又动了手术,才隔了一个月,瘤又长出来了,只好动了第二次手术。”我急着说:“不是刚动了手术吗?”“是的,一般人最差的也到三个多月,她现在才一个月,不知道……现在她非常痛苦,头疼,耳朵疼。你要鼓励她,她非常听你的话。”我说:“我一定会做到的,你自己要坚强。”挂断电话,我的眼泪就出来了,为什么我不早一点去看她,她打电话给我就是想让我去看她,这一点难道我不清楚吗?

    想起这个孩子,往事历历在目。

    我接她所在班是三年级,当时,男孩子都不愿和她坐,都说她很凶,曾把一个小男孩的脸抓出好几条道道。但是她很聪明能干,做着班上的生活委员一职。

    有一次,我生日那天,她忽然带来了一支花送给我,我感到特别纳闷,因为我的生日在期末考试前夕,往往这时候又是复习又是写评语,把自己的生日忘掉那是常事,她是怎么记得的?我接过花,向她表示感谢,同时奇怪地问:“你是怎么知道我的生日的?”她头凑上来说:“有一次,你让我把身份证送到南门传达室,我就记住了。”我心里真是感动,这个小精灵,还真有心。以后,每到我过生日,她都会带上一支花,我在想她怎么会记得这么清楚的呢!而且年年都记得!

    就是这样一个牢牢记着我生日的孩子,在她生病最需要我关爱的时候,我却因那些所谓的忙碌将她置于脑后,如果,万一……我不敢往下想。

    听说教英语的李老师生日了,同学们筹钱要帮老师过生日,凑了二百多元钱准备买一个蛋糕。第二天,她拎来了一个漂亮的蛋糕,我一问说:“三百多块。”我说:“要不,大家再凑。”她说:“不用了,不够的钱,我已用零花钱垫了。”

    汶川地震,她捐了五百多元。

   她的头发总是梳得特别漂亮,才三年级的孩子。可是,她妈妈告诉我听,她好像有这方面的天赋,从不要别人梳。她自己也曾当笑话讲过说:“我小时候爱梳头,水池太高了,蘸不到水,我就到马桶里蘸水梳头,后来妈妈回来一看我头发湿漉漉的,赶紧帮我洗头。”她的手特别巧,逢到做小报,布置板报,她总是最积极,当然做出来的效果也是最好的。

    就是这样的一个巧孩子,她也有烦恼:“老师,我的手形不好,指头打不开,可我妈妈还是叫我练琴。”我就鼓励她说:“既然已花了那么多时间,再坚持一下也就好了,小学毕业了,你肯定也没时间弹了。”其实,她弹得真不错,那一首《水草舞》到今天都在我的耳畔回想,那要一双怎样的巧手才弹得出来啊!

对于这样的女儿妈妈也有烦恼,因为太古怪精灵了,还不怎么对付得了,主意特别多。她妈妈特别感慨地说:“真是怪了,她特别听你的话。”我想,那是,不是有缘人,怎么会在一起四年呢!我翻她毕业时的评语:

    你充满爱心,在赈灾活动中,你代表班级向灾区送上我们班沉甸甸的爱心捐款;你心灵手巧,在学校奥运小报比赛中荣获一等奖;你勤劳能干,每次大扫除总见你忙碌的身影。有你这样的学生,老师感到是一种幸福。在新的学习环境中一定要把好人生的方向,努力学习,希望听到你的好消息。

    上了中学后,她还是生活委员。

    那次打电话来,说要借录音机,她知道我们家有一台,我听着很是困惑:“现在不都用CD吗?”她说:“对的,都是我们那班主任,也只有她能想得出这个古老的主意。”听得出,她有些不满,但还是在努力地去完成任务,后来,我准备了录音机,拖线板,磁带,带到学校,第二天,她乐滋滋地拿着这些东西走了。

    上了中学后,她有了新的烦恼,这些烦恼来自于那个班级,她的数学,她的班主任。她把我当作她最信任的人,总向我说起她们班的事儿,她的班主任的言行她看不惯,英语发音总是不准,甚至还说,她怎么也姓顾!我知道这是一个逆反期孩子的典型表现,我总是和她说:“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,你要学会接受不同的老师,她能成为一个老师,就说明她肯定有自己的强项。”她和我说过很多次,想转学,但对那个班级又有些留恋。她的数学是她最烦恼的。语文,英语奇好,可就是数学总是不能通窍,整个暑假,她都在补数学。

    我在想,她的病是不是与她的环境,与她的情绪有些或多或少的联系呢?我只是瞎猜着。

    而今,她又动了手术,而且半个月过去了,还在医院。我心里装满了后悔,她把多少信任通过一个个电话传递给我,而我却总是忽略。

    其实,从去年暑假,她就打电话告诉我说:“我去了上海,去看病的。”她总是这么轻描淡写,就像一场感冒一样,我问:“怎么啦?”“有一天早晨,我一起来,就晕倒了,后来到医院抢救的。医生说我是颠痫,我现在每天都吃药。”

    当时,我心里很是吃惊,怎么会这样的,但一想,虽然是意外,但只要按时吃药,应是没什么事儿的。我嘱咐她一定要按时吃药。

    今天是四月份,她又打电话说要去北京看病,我叮嘱她要听话。后来一忙就把她给忘了,因为她毕竟不是我眼前的学生,不是我每天都要看得到的、面对的。

    等到再接到电话时,她已动了手术,只是说:“我的头发都剃光了,我只好天天戴帽子。”听着话筒那边的声音,似乎对于这场手术,除了难看一点,没有其他的后遗症。我想着,等忙好了去看她,何况,说不定以后和我女儿一个班,以后见面的机会多得很。缺少医学常识的我像一个孩子一样低估了这场灾难。

    我实现我的承诺,每天给她发信息。现在我只有用这种方法表示出我对她的牵挂。

    5、23约好上完公开课来看你的,十二号上完课,后来一周悦悦开家长会。这一周才有时间。昨晚买了你爱吃的东西,说上午来看你。等你回来,我来看你。

    5、24这么多学生里面,我们是最投缘的,你个性鲜明,心地善良。虽然心里有事儿,但很开朗。一定要勇敢,相信自己会战胜疾病。意志力是最好的药。

    5、25我很牵挂你。我会给你发信息的。要配合医生,要注意休息。

    5、26新的一天开始了,我们一起迎接它的到来。

    她给我来信息说:“吃东西没胃口,什么也不想吃。”

    5、27没有味觉是因为你用了麻醉的缘故,没有其它的原因,过一段时间就好了。一定要坚持吃东西,而且是尽力多吃,那样才可能增强抵抗力,如果可能汇报吃了多少。

    她说:“我争取每餐吃一碗饭。”

    5、28人生不可有一帆风顺,所不同是的有的人遇到风浪早一些,有的人遇到得晚一些。当考验来到时需要我们用百倍的勇气来面对。

    她说:“我头疼,耳朵疼。”

    5、29今天感觉好些了吗?很想你。我能体会到你的难受,但要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,你要坚持。

    5、31我手机欠费了,刚充值,要多吃些菜和水果。

    ……

    我曾说过不要她回短信,她多多少少也回过几个字,可是这两天一个字也没有回,我还是发着信息。我不敢问,孩子你好些了吗?

    我的眼前只是浮现着她满头缠着绷带躺在病床上的样子。我没有勇气问,想着她还年幼,却承受着病痛的折磨,想着她想上学的愿望,想着她想要转学却又留恋班级的同学的内心矛盾。一个孩子,为什么要承受这么多。

    孩子,还有几天你回南通?你一定要回来,我一定来看你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